新闻动态

彭斐章邓铭康先生向武汉大学捐赠签约仪式举行

更新时间 : 2020-10-17  点击次数:

(通讯员:梁少博、刘奕)秋高气爽,丹桂飘香。10月17日上午,彭斐章邓铭康先生向武汉大学捐赠签约仪式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三新报告厅隆重举行。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彭斐章先生和夫人邓铭康先生与长女彭文、次女彭立、儿子彭松、儿媳江虹;中山大学教授程焕文、曹树金,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湖北省图书馆馆长刘伟成,湖北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徐力文;武汉大学副校长吴平,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邓晓梅,图书馆馆长王新才、副馆长张洪元;彭斐章先生部分弟子代表倪晓建、柯平、肖希明、贺修铭、朱静雯、周黎明、傅先华、黄先蓉、贺剑锋、司莉、周耀林、龚蛟腾、陈红艳、宋旅黄;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付兴荣、院长陆伟等全体院领导,各系主任,图书馆学系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捐赠签约仪式。付兴荣主持仪式。

彭斐章先生、邓铭康先生之子彭松与邓晓梅签署了捐赠协议。吴平向彭斐章先生、邓铭康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undefined

undefined

彭斐章先生在讲话中表示,在信息管理学院百年华诞之际,他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他和夫人邓铭康先生坚守在图书馆行业,毕生从事图书馆事业,亲历、见证了从文华图专到信息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作为学院的一份子,他们希望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尽力所能及的绵薄之力。彭先生鼓励图书馆学研究者抓住发展机遇,巩固优势,不断开拓创新,建设中国特色图书馆学。“图书馆学有过光辉的过去,也必将会有灿烂的未来。”彭先生希望,年轻人要投身到图书馆学和图书馆事业的研究中来,以文华图专校训“智慧与服务”为指引,不忘初心,昂扬进取,开创图书馆学更加灿烂的明天。

undefined

陈传夫作为图书馆学系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本次捐赠意义重大,是一笔厚重的礼物,凝结了彭先生和邓先生多年来辛勤奋斗的汗水和对学院的贡献、两位先生从同学到家人的友谊、亲情和共同奋斗的宝贵经历、彭先生对图书情报学科的情怀、担当和厚望以及两位先生对后辈的希冀。学院发展壮大得益于一代又一代学者的辛勤劳动,两位先生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以德为先,学德相辉”,彭先生爱护学生、言传身教,点点滴滴的辛勤工作都是对学科发展的重要支持。

undefined

陆伟代表学院向彭先生、邓先生致答谢词。他首先代表信息管理学院向彭先生、邓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彭老师一生致力于图书馆学教育事业,是我国图书馆学领域的一代师表;邓老师退休前一直从事图书馆业务工作,是文华图专“智慧与服务”校训精神的传承者、发扬者。他表示,两位先生润物无声的教学信念、慷慨无私的奉献精神,定将激发学院广大师生更大的学习热情,向着更高的人生目标不懈努力,这种精神财富必能滋养学院莘莘学子茁壮成长,促进学院的教学科研取得更大的突破。学院将全力保障捐赠款项得到合理长效利用,真正发挥最大价值,助力学院的建设发展。

undefined

吴平代表武汉大学向两位先生为武汉大学和图书馆学教育事业发展捐资的爱心善举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同时向关心支持武汉大学特别是信息管理学院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和校友表示诚挚的谢意。她指出,先生曾担任我校图书情报学院首任院长,为促进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先生几十年来呕心沥血,为设立图书馆学、情报学博士学位点呼吁奔走,不懈努力,推动了我校图书情报学科的繁荣兴盛,也促进了我国图书情报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令人瞩目,成绩斐然;先生淡泊名利,甘为人梯,从教60余载,桃李满天下,培养指导的近百名研究生和访问学者已成为我国文化教育战线上的骨干;先生鲐背之年,仍情系武大,心系信管,关注图书馆学教育的未来,捐赠巨资,奖掖后学,提携晚进,是我们学习的典范。先生的这种博大胸怀和高尚品质值得我们永远尊敬和爱戴。她希望信息管理学院牢记两位先生的殷殷重托,用好每一笔款项,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和作用,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undefined

据介绍,彭斐章先生和夫人邓铭康先生都是信息管理学院前身——文华图专的最后一届毕业生。彭先生曾担任我校原图书情报学院首任院长,2004年被遴选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2010年入选湖北省首批“荆楚社科名家”。在彭先生的倡导和不懈努力下,争取到了图书馆学、情报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彭先生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三、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彭先生为图书情报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倾注心血,并多次应邀赴国外和台湾参观访问、讲学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促进图书馆学界业界、海峡两岸和国内外的交流。邓先生在湖北省图书馆工作25年后,调到学院资料室工作,1983年退休,不慕荣利、求真务实的风格使她成为爱岗敬业的杰出代表。在信息管理学院100周年之际,彭先生邓先生决定捐赠50万元,用于学院文华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学生;彭先生个人捐赠100万元,设立“武汉大学彭斐章图书馆学发展基金”,支持图书馆学系学科专业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