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100周年暨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学科发展论坛隆重举行

更新时间 : 2020-10-19  点击次数:

(通讯员:邓胜利、董克,供图:傅玲)10月18日,“百年积淀,再启华章——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100周年暨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学科发展论坛”在武汉大学新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

出席大会和相关活动的有校长窦贤康、副校长吴平、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一级教授冯惠玲,宇业集团董事局主席、中珈资本董事长、武汉大学杰出校友周旭洲,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国家图书馆副馆长汪东波,中央和国家机关保密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李卫国,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彭斐章、马费成等。参加大会的还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等20余所等院校代表,国家图书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首都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华书局等业界代表,宇业集团、深圳华侨城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湖北省高新产业投资集团、南方出版传媒集团等企业界代表,海内外校友代表,武汉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及院系负责人、信息管理学院师生代表。

上午9:30,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始。窦贤康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来宾、校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对信息管理学院百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信息管理学院是武汉大学人文社科中的一张靓丽的名片。百年来,信息管理学院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大师云集、群英荟萃;桃李满园、英才辈出。信息管理学院几代学人薪火相传,谱写了中国图书情报档案学与信息管理教育史上如诗如画的壮丽篇章;始终把握时代发展脉搏,为国家的信息化发展和文化强国战略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信息管理学院能够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守正出新、继往开来,在保持传统学科优势的基础上,扎根中国大地,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学科范式与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科新发展;秉持经世致用理念,践行“四个服务”,不断增强服务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牢牢把握人才关键要素,加大高端人才和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打造更加强大的“信管人才方阵”,以人才推动学院教学科研提质量、学科建设上水平、人才培养见实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国际顶级信息学院联盟(iSchool)执行主席、德国洪堡大学教授Michael Seadle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信息管理学院在国际顶尖信息学院联盟以及国际信息学研究和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表示期待与信息管理学院持续合作,祝愿信息管理学院下一个百年再创辉煌。iSchool主席、英国斯克莱德大学GobindaChowdhury,美国信息科学与技术学会主席、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Clara Chu,法国国立宪章学院校长Michelle Bubenicek,美国德雷赛尔大学名誉院长David enske,都柏林元数据主席、韩国成均馆大学Sam oh,iSchool亚太区域主席、首尔大学教授Joon Lee,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院长Gary Machionini,德国洪堡大学院长Vivien Petras,日本筑波大学前院长Shigeo Sugimoto,欧洲科学院院士、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教授Frank van Harmelen,国际科学计量学和信息计量学会秘书长、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Wolfgang Glanzel等国际组织和国外高校代表通过视频方式祝贺信息管理学院100周年以及在国际化办学和国际交流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中国台湾大学图书资讯学系名誉教授胡述兆先生、中华图书资讯学教育学会理事长王梅玲教授携台湾地区各高校图书资讯学系所负责人和知名学者发来视频,祝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百年华诞。视频中回顾了两岸图书资讯学界之间的密切交流和深厚友谊,祝福未来两岸之间的图书资讯学合作交流长长久久,再创高峰。

冯惠玲代表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对信息管理学院百年华诞表示祝贺。她高度肯定了信息管理学院在中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研究与教育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希望学院能够围绕信息特征,不断拓展学科空间,为国家发展提供数字支撑和数字赋能,力争面向新的百年,开启新的宏伟蓝图和历史篇章。

随后,信息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向老教师代表彭斐章、邓铭康、王昌亚、谢灼华、王秀兰、詹德优、胡昌平、张玉峰、马费成、邱均平、张荣山、沈祥兴、李建民、孙更新、傅西平敬献鲜花,表达对老教师们的敬意与感谢。

周旭洲深情回忆了在信息管理学院7年求学的美好时光,感言学校求真务实、知行合一的治学氛围成为影响他一生的宝贵财富,感谢老师们培养了他,给予了影响他一生成长的武汉大学校友环境。他认为,母校是心灵休憩的港湾,给了他一生的荣耀。在事业发展过程中他一直与学校频繁互动,通过捐赠反哺学校,这是他个人的幸福。他表示,将通过不间断的捐资助学,回馈母校和学院,为学校和学院建设贡献力量。

黄泰岩对信息管理学院百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对学院师生表示衷心问候。他抚今追昔,感恩图书馆学的滋养,感谢武汉大学的培养,欣喜学院的变化。他回顾了学院三次物理办学空间调整,这不仅是量的增长,而且是质的提升。他指出,学院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信息管理高级专门人才,为国家公共文化事业和信息行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学院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在已有的厚实基础上,再创新的辉煌。

说明: 11111

汪东波宣读了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的贺信。饶权高度肯定了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在引领图书馆现代化、信息化的进程中取得的享誉海内外的成绩和为图书情报机构的繁荣发展作出的贡献。饶权希望能够通过加强与信息管理学院的战略合作,共同为国家文化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作为院友,汪东波衷心祝愿学院再启华章。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张久珍作为兄弟院系代表致辞。她高度肯定了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认为信息管理学院引领和推进了我国图书情报事业的发展。她提出,要铭记老一辈学者的历史贡献,共同推动信息管理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发展。她希望加强两校交流合作,促进共赢,为国家图书情报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马费成在致辞中指出,学院走过的一百年是不平凡的一百年,如今的辉煌和取得的成就是几代信管人筚路蓝缕的结果,值得纪念和祝贺。学院百年发展史,就是把握关键节点,迎难而上,抢抓机遇,优化资源,做强学科的历史。他希望,在新文科战略下,学院要进一步转换思维,协同发展,交叉融合,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

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沐妍作为信息管理学院在校生代表发言。她讲述了自己在学院7年间的成长过程,表达了对学院的热爱和老师精心培养的感恩,表示信管学子要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和责任担当,为公众生活智慧服务、为行业产业提供支撑、为社会发展传递知识、为民族文化坚定守护、为国家建设记录历史、为人类进步管理信息。

最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致辞。他简要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史,表达了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广大院友的感激,对老一辈学者艰苦创业、离退休教师心系学院发展、在职教师奋斗前行的谢意,对莘莘学子只争朝夕、奋力拼搏的鼓励。他表示,当今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与数据的爆发增长,对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的教育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特色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的发展之路也迎来了全新的机遇。学院有责任、有意愿与学界同行和业界同仁一道,携手迈向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的新时代。

聚焦学术,共谋发展,围绕学院100周年暨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学科论坛,信息管理学院于10月17日先后举办了研究生科研成果展、彭斐章邓铭康先生向武汉大学捐赠签约仪式暨《图书馆学家彭斐章九十自述》新书发布会、“文华赋”纪念石揭幕仪式、《韦棣华》专题纪录片首映式、武汉大学与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出版学学科发展研讨会、档案学专业发展硕士博士座谈会和校友座谈会、信息管理科学系专业认知讲座等相关活动。18号下午,举办了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学术前沿研讨会、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人才培养研讨会、院友献智母院发展研讨会、保密人才培养研讨会、电子商务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以及信息管理学院与国家图书馆合作发展交流会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