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聚焦

GIQ主编Marijn Janssen教授应邀到访我院并做专题讲座

更新时间 : 2019-09-20  点击次数:

2019年9月19日下午,图书情报领域Top 5期刊Government Information Quarterly (GIQ)主编Marijn Janssen教授应邀到访我院,以GIQ论文的写作和投稿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分享会。副院长黄如花教授及我院多名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讲座,会议室座无虚席。

Marijn Janssen教授,现任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技术、政策与管理学院信息与通信技术系主任,在电子政务领域研究者全球排名中位列第一,2018年被提名为全球对数字政务影响最大的100人之一,GIQ主编,并在多家国际会议和期刊中担任组委或编委,共发表论文五百余篇,h指数53,被引11000次。其主要研究领域为:电子政务、Open Governance, big and open linked data (BOLD)。

本次讲座中,Marijn Janssen教授首先介绍了GIQ的期刊定位及重要主题的分布,以及投稿的注意事项。然后Marijn Janssen教授论述了学术论文的基本组成部分和重点内容。Marijn Janssen教授认为,明确的研究范围、扎实的理论基础、深入的文献综述、较高的学术价值是一篇高水平论文应该具备的特点。之后Marijn Janssen教授分享了在评审过程中的发现,并进一步总结了一些被拒文章的典型错误:比如论文包含过多信息、存在拼写和语法错误、研究问题不明确、研究结果不创新、不符合期刊定位及要求等,这些问题应该引起投稿人的关注。论文撰写完成并不意味着这段科研任务的结束,在投稿前仍有一些问题需要反复思考,比如数据质量、读者类型、预期影响等。最后Marijn Janssen教授分享了一些论文写作的个人经验,并详细展示了几个增加论文亮点的小技巧。

提问环节会场互动频繁,反响热烈。现场老师及同学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Marijn Janssen教授进行交流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听完此次讲座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