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聚焦

马费成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顺利结题并获评优秀

更新时间 : 2019-09-18  点击次数:

近日,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通知,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教授主持完成的组织间合作项目“基于慢病知识管理的智慧养老平台研究”(批准号: 71661167007)201956日顺利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组织的结项验收答辩,专家评议组经过充分讨论和无记名投票,一致通过结题验收,综合评价为“优秀”。

该项目研究了面向智慧健康的知识服务机制与实现路径的问题,使用关联数据技术对用户的知识需求进行建模,构建用户需求语义网络,把用户需求与公众健康知识库资源进行匹配,并根据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研究从不同维度和切面对用户提供知识服务的策略。提出了实例融合、域集融合、属性融合、关系融合和概念融合的知识融合模式,以及基于多源异构知识融合的慢病知识库构建方法;建立了个人健康数据的云存储模型,提出了基于云存储的个人健康数据管理体系,实现多维健康数据的联机分析与模式挖掘。与合作方共同研究了慢病管理领域用户的需求画像,在合作方设计和实施了智慧医疗照护系统后,为下一步个人健康数据管理与分析平台的实证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项目在研期间,组织召开国际会议3,邀请海外合作者20人次来华学术交流,16人次出境开展学术交流。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批多项软件著作权和发明专利以及软件展示平台。项目组成员积极探索信管学科在医疗健康、养老等领域的研究方向与应用场景,有效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了信息管理学科的智慧。

(撰稿人:钱宇星)

说明: C:\Users\dell\Documents\Tencent Files\598329152\FileRecv\MobileFile\4bcdf351cf9a20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