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聚焦

数字力量助力人文交流: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与法国国立宪章学院成功举办 “文化遗产与数字人文”分论坛

更新时间 : 2019-10-23  点击次数:

为响应武汉大学深化人文社会科学对话交流,深入推进国际学术合作与文明交融互鉴的倡议,武汉大学第四届海外学术周“文化与文明的流动与保护”于2019年10月15-18日在法国巴黎召开。其中,我院与法国国立宪章学院合作承担了“文化遗产与数字人文”分论坛。该论坛邀请了来自法国国家图书馆、大英图书馆、伦敦大学学院、瑞士洛桑大学、法国国立艺术史学院、法国Jean-Mabillon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法国天文台数字中心以及来自法国国立宪章学院和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历史学院、文学院的专家学者参加。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出席欢迎晚宴并与法国国立宪章学院就如何继续推动与信息管理学院的合作交换意见。

论坛开幕式由法国Jean-Mabillon文化遗产研究中心Frederic Duval主任及信息管理学院方卿院长主持。方卿院长向与会的欧洲文化遗产研究者介绍了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在图书馆、档案馆、出版发行等公共文化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特别是在数字人文相关领域的研究中取得的成就。期间,中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学者围绕着数字技术在传统人文研究及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等文化机构服务中的应用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此外,在 “文化遗产与数字人文”举办分论坛闭幕式上,法国国立宪章学院校长Michelle Bubenicek校长正式向武汉大学发出邀请,邀请武汉大学及信息管理学院参加法国国立宪章学院建院200周年(1821年-2021年)庆典活动。同时,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方卿院长也向法国国立宪章学院及与会的欧洲文化遗产机构同仁发出诚挚邀请,参加即将于2020年举办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活动。

此外,在10月17日“文化遗产与数字人文”举办分论坛闭幕式上,法国国立宪章学院校长Michelle Bubenicek女士正式向武汉大学发出邀请,邀请武汉大学的领导及学者参加法国国立宪章学院建院200周年(1821年-2021年)庆典活动。同时,方卿院长也代表学院向法国国立宪章学院及与会的欧洲文化遗产机构同仁发出诚挚邀请,参加即将于2020年举办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活动。10月18日,分论坛结束后国立宪章学院还与信息管理学院围绕“中欧非文化遗产暑期学校”“中法文化遗产保护原则与方式”“学生及教师互访”等议题开展了进一步的交流与何妥的探讨。

(供稿: 王玉珏)

方卿院长与Michelle Bubenicek院长在信息管理学院及海外学术周展板前合影

 

唐其柱副校长与方卿院张及部分与会教师在信息管理学院展板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