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聚焦

第六届“数字时代出版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更新时间 : 2019-11-02  点击次数:

2019112日,第六届“数字时代出版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隆重开幕。


本次研讨会主题是5G时代的数字出版:泛在、智联、融合”,涉及数字出版产业发展与数字时代出版人才培养两大主题,分别涵盖理论探索、产业发展与创新、技术及应用、管理创新、人才培养议题,目的是研讨出版产业和出版高等教育应对5G时代全球出版产业和出版学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对策或措施。

本次国际研讨会由武汉大学、美国佩斯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美国佩斯大学出版系、国家新闻出版署高级出版人才培养(武汉大学)基地、大地出版传媒集团承办,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编辑学会、武汉大学出版社、武汉大学数字出版研究所、武汉大学出版发行研究所、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武汉新媒体研究中心、《出版科学》协办。研讨会得到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出版企业广泛关注,报名参会代表149名,收到会议论文120余篇。

112日上午,大会开幕式举行,开幕式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出版科学系主任徐丽芳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研究员致欢迎辞,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延续前五届的辉煌,在数字时代出版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之路的探寻上取得新的突破,为我国乃至世界出版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随后,美国佩斯大学副教务长希拉里·倪帕尔博士指出数字化为包括出版业在内的各行各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时也提供了振奋人心的机会。湖北省编辑学会会长周百义编审对数字时代出版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进行了展望,并祝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美国佩斯大学出版学系主任曼努埃拉·苏亚雷斯教授回顾了2006年以来美国佩斯大学与武汉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举办研讨会的历程,指出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专家、学者和实践工作者关于数字出版及其人才培养的探索非常富于成效,可为数字出版实践和研究提供良好的借鉴。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会议内容包括大会报告会、分论坛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荷兰、斯里兰卡和台湾地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出版企业的30余位专家学者作大会报告。分论坛分为“数字出版产业与经营”、“数字出版技术与知识服务”、“数字出版研究新锐:泛数字出版产业”、“数字出版研究新锐:科学交流与知识服务”4个部分。会议还将评选最佳论文和优秀学生论文。